不死三振 - Wikiwand
For faster navigation, this Iframe is preloading the Wikiwand page for 不死三振.

不死三振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
不死三振(英语:Uncaught third strike,或dropped third strikenon-caught third strike)是棒球的术语,指投手投出第三个好球数后,若捕手未能接捕投手投出的球,则打者可试图往一垒跑,若能在捕手传球至一垒前安全上垒,则虽然纪录上仍计一次三振,但打者上垒且不增加出局数,这种情形称作不死三振。不管跑者最终上垒或出局,仍是一个活球。就算投手投得太低,而捕手接到,还是有机会形成不死三振。

根据棒球规则,投打对决时,投手投出的第三个好球没被击出、必须直接被捕手接捕,才算“确实”被接捕;如果这球在投手投出后,有曾接触过任何物体后才进捕手手套,就不算被确实接捕。因此如果有发生球曾落地,捕手或野手必须对打者执行触杀或封杀、才算这位打者出局。

为了避免在一垒有人时,捕手故意漏接,造成打者和一垒跑者“必须”向前进垒,使进攻方容易被双杀,因此在棒球规则上,只有在“一垒垒包是空的”或“二出局”(不论一垒有无跑者)的前提时,不死三振才能成立。因此在二出局满垒时如果捕手未确实接捕第3颗好球,则捕手捡到球后踩本垒板即可使三振成立,无须传一垒。

有些捕手误解这规则,会在不死三振出现时、争辩打者有无挥棒。其实这只和球是否直接进捕手手套有关。有时捕手一时忽略了这规则、而打者有注意到捕手忽略了此规则,就可能趁机进到一垒。在有此规则后、曾发生因不死三振而逆转战局的情形。

“不死三振”一词其实是通称、不是棒球的正规名词。比赛纪录上是记作“暴投和野手失误”或“捕逸和野手失误”。

2015年日本高中夏季大赛青森县地区决赛,三泽商业学校在二出局一、三垒有跑者时靠再见不死三振以1:2X击败八户学院光星,取得睽违29年的夏季甲子园参赛资格。

2021年4月9日,中华职棒统一7-ELEVEn狮中信兄弟的比赛中,6局下统一捕手陈重羽未确实接捕掉进好球带的第3颗好球,匆忙之下试图触杀打者岳政华未果,传一垒时先是球没拿稳又发生暴传,使得二垒跑者周思齐跑回本垒追平比数,岳政华也上到二垒。是罕见的因为不死三振加上失误而使跑者推进2个垒包的情境。

参见

外部链接

{{bottomLinkPreText}} {{bottomLinkText}}
不死三振
Listen to this article